屬於大台北旅行 台灣各地瘋旅行

台北景點|朱銘美術館,北台灣除了能夠海邊走走之外,也能到北國的美術館來個北台灣一日遊輕旅行

1

說到北台灣的旅遊,多數人想到的一定就是,基隆、金山跟萬里,且一定會想去沙灘走走,不過在北台灣其實有一個非常有名的美術館,卻很少有人進去走走,這次羅賓就要來分享它了,從小就聽到大的朱銘美術館,而為什麼會從小聽到大呢?因為每年清明節,羅賓都要回來看祖先們一趟,但卻一直沒有進去過。

想長期關注羅賓的文章,就來粉絲專頁按個讚吧!!

文字:Robin羅賓 | 攝影:Robin羅賓

朱銘美術館座落在新北市的金山,離金山老街蠻近的,也離大家愛去的咖啡店靠北過日子相當近,如果把所有景點都能串再一起就可以是,早上睡到飽,中午去朱銘美術館走走,下午到靠北過日子喝咖啡順便沙灘踏踏浪,傍晚再到金山老街吃晚餐,然後開心返家。(羅賓都幫你想好路線怎麼走了,哈哈哈哈)

朱銘是台灣當代藝術當中著名的現代藝術雕塑家,從朱銘的作品當中,帶有強烈的抽象感,卻也結合了不同的文化或歷史層面,在創作中,採用了保麗龍、不鏽鋼及銅等等的素材,來打造他的雕塑品,其中最令羅賓印象深刻的就是太極系列,看似僵硬的雕像,卻有著豐富的肢體語言及線條,靜謐的美感讓人會深深的被這些作品可震懾。

羅賓這次來有參加定時導覽,建議安排行程時也可以搭上導覽的時間,可以對園內的各個區域有更深層的認識,園內除了常態展之外,也會邀請各國的藝術家來參展,另外如果朱銘老師有新的作品,也可以會在園內展覽喔!

美術館歷經了幾次的改建,漸漸成為了現在的樣貌,一抵達就已經有人間系列的雕像帶領進門了,館內採光非常豐富,相當喜歡光線從天空灑下的感覺。

朱銘美術館餐館注意事項:

  • 多數參展作品無法觸摸
  • 中午參訪天氣炎熱要注意防曬
  • 至少安排兩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足夠
  • 建議可以聽取導覽

DSC06957

DSC06960

在展區的路口處,有美術館商店,在美術館商店內會有一些小型的朱銘藝術品能夠購買,不過想購買也不是這麼容易的拉,因為很容易就被秒殺了

DSC06962DSC06963

DSC06970

▼ 太極系列小型藝術品

DSC06972DSC06974

展區有分三個大分類,會遍佈在整個朱銘美術館內,分別有兩個室內展區及整個戶外展區,整體範圍是相當大的!而尤其是戶外展區,內容更是相當豐富,人間系列的作品遍佈在各個區塊,知名的太極系列也在其中。

在服務中心這區的是第一展覽室,在第一展覽室中會邀請許多藝術家來參展作品,常常可以看到現代藝術家的不同創作,對於愛攝影的羅賓來說,也算是個激發靈感的好地方。

DSC06987DSC07003

戶外展區的部份是羅賓最喜歡的區域,因為這裡到處都是朱銘老師的雕塑作品,雖然作品無法碰觸,但靠近一看都可以看到每一個作品的製作材質是什麼,如果是以保麗龍為主要的元素,就可以在作品上看到許多的顆粒感。朱銘老師的作品線條都相當的剛強,但對於表情的描繪,卻又有趣味感,由其在人間系列作品中,更可以看出這些奧妙之處。

DSC07006

DSC07011

▼ 人間系列中的運動員,由海棉作為設計的主原料,看起來有點像米其林的手腳

DSC07013

▼ 人間系列中的三軍,從抗日時代的軍人一直到現代的作品皆有,比較特別的是抗日時代的會在名牌上有名字,而現代的作品中就不會有,很多故事都必須透過導覽後才會知道,其中秘密就留給大家去探索了

DSC07024DSC07030DSC07049

▼ 園區內唯一的黑天鵝小黑,基本上完全不會飛,而且相當親人

DSC07016

太極廣場部份遍佈了朱銘的太極系列作品,這系列的作品也是最讓人耳熟能詳的,也是羅賓相當喜歡的一個系列,剛硬的線條配合柔和的動作,讓人會不由自主的停在雕像前安靜的欣賞,這一系列的作品沒有特別修飾切割的刀痕,更可以表現出強烈的線條。

DSC07053

▼ 太極拱門

DSC07055DSC07057

▼ 太極系列單鞭下勢

DSC07064

美術館的本館,位在人間廣場旁,距離服務中心其實有一段小距離,本館裡會展出朱銘老師的新作品,而目前的最新作品是人間系列 – 芭蕾。

▼ 左邊那位是獅子頭系列

DSC07069DSC07077

▼ 朱銘老師的新作,人間系列 – 芭蕾,運用了不同銀白的媒材組合,動作及線條上的刻畫也更加柔和

DSC07072

▼ 本館內有互動區域,可以讓遊客在黑板上留下紀念,而其實園區當中也有許多區塊能讓大家用粉筆創作或畫畫

DSC07076

▼ 人間系列的科學家們

DSC07080

▼ 藝術長廊,會邀請藝術家來作畫,也會讓學生們來進行創作

DSC07081

▼ 在朱銘美術館除了小黑天鵝之外,也會看到許多貓,館員也會跟貓有些趣味的互動,例如門前的貓一直想進去,但館員不讓他進去所以他索性坐在門口當門神,也算是十分可愛的畫面

DSC07083

▼ 館內當中看到爬樹的貓,完全不怕人很自在的做自己的事

DSC07037

▼ 最後,逛完園區也可以回到服務中心來杯咖啡,大推焦糖奶茶跟玫瑰拿鐵,歐奇去的時候一杯焦糖奶茶,回程還又外帶一杯!!!

DSC06969

朱銘美術館對羅賓來說是印象十分深刻的,因為他是我從小就聽到大的地方,不過卻不曾有機會好好踏入欣賞,這次安排了北海岸的半日遊,安排了參訪朱銘美術館之後再去海邊吹風踏浪,算是個不錯的小旅行,也重新的認識了朱銘的作品,朱銘的作品不只是雕像而已,更有深層的意涵藏在其中,有空可以來走走,來點藝術的氛圍陶冶,當然這裏也是十分好拍照的喔!!

PS:朱銘美術館的展區非常豐富,羅賓並沒有把所有照片都分享出來,因為我希望大家都能親自去走走,發現美術館的美!

另外近期也有夜間太極廣場光雕活動,有興趣的也可以來個晚間參訪,看看不一樣的朱銘美術館喔!

朱銘美術館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號(地圖

網址:http://www.juming.org.tw/

更多台北旅遊

淡水福容飯店:淡水耍廢享受一下吧,在福容飯店欣賞日落美景

三峽雲森瀑布:健行路線,欣賞瀑布之美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