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3C商品評測 羅賓3C碎碎念 各品牌相機與週邊評測

相機防潮箱推薦款|領先業界8倍高效除濕,相機鏡頭這麼多,相機防潮不能少,方便的電子防潮監控,防潮家防潮箱 FD-126A

DSC06058

換個防潮箱就促成了羅賓這幾年下來頭一次好好的整理房間,也算是值得了。羅賓有非常多的攝影設備,至今也因為設備越來越多使用防潮箱的需求逐漸改變,也踏了更新到第三個防潮箱了,畢竟台北市一個潮濕的國度,幾乎整年濕度都超高,就算房間曬得到太陽,也不能輕忽潮濕對電子產品的影響,因此羅賓也是防潮箱多年的使用者了。


想長期關注羅賓的文章,就來粉絲專頁按個讚吧!!

文字:Robin羅賓 | 攝影:Robin羅賓


說真的,羅賓已經許久沒有整理防潮箱,舊式的防潮箱幾乎東西放進去後,就很少會拿東西出來,這次趁著更換防潮箱好好的清點一下設備,就挖出了這麼多東西,鏡頭跟相機還真的是越堆越多,而且因為沒有特別整理,都只是塞進去而已,根本忘了有些東西我曾擁有。

DSC02757

在防潮箱內,還有收藏許久的足球卡,不過羅賓是沒有把玩具放防潮箱整理,畢竟玩具還是要擺出來看的

DSC02760

羅賓過去的防潮箱都採用指針式濕度計為主,而因為羅賓也很常關注防潮箱內的濕度狀況,因此總會覺得看濕度會不夠直覺,而這此選擇的 防潮家 防潮箱 FD-126A,採用了電子式的顯示方式,可以更直覺的看到當前的濕度狀態,對羅賓來說是相當不錯的,而濕度的調整上也在箱外的面板上,調整更為直覺。

DSC02759


防潮家防潮箱 FD-126A 開箱


由於這是羅賓所擁有的第三台防潮箱了,如果跟羅賓一樣有在玩攝影的話,真心的建議就是,直接買一個一百公升以上的防潮箱最實際,相信我,這完全是經驗談,因為羅賓的防潮箱就是這樣慢慢變大的,畢竟玩攝影嘴巴說停了不會再買,終究會有東西慢慢出現的,因此我個人是比較建議防潮箱可以一次到位,就算不會全部放攝影器材,也可以把自己的收藏或是包包等等的放進去收納,畢竟住在台北盆地,有多潮濕就有多潮濕,如果一沒有注意,很多東西都容易發霉的!

防潮家防潮箱 FD-126A 重點特色

  1. 採用電子式面板,操作直覺
  2. 採用半導體除濕元件,穩定控制濕度,除濕更有效率
  3. 雙門設計,減少開門時水氣進入
  4. 無噪音超省電
  5. 多種分層配件,可依需求調整空間使用
  6. 警報功能(需選購,羅賓沒有)
  7. 全機零件台灣製造

防潮家官網:https://www.satv.com.tw

FD-126A購買:https://www.satv.com.tw/products_detail.php?id=621


羅賓的這款是旗艦型,也是防潮效率最好的一款,也因為對於容量上有較大的需求,配合房間位置,選擇了 126公升的款式,而防潮家有個最大的特色就是所有零件都是台灣製造,也更可以信任。

DSC02762

防潮箱設計

外觀上,羅賓就喜歡低調的黑色調,具備防鏽耐磨烤漆,也讓外觀好清潔、耐磨抗刮且不易褪色,在重量及質感上都相當沈穩,因此擺放起來是很穩定的,可以放心的讓心愛的設備放在裡面

DSC02771

雙門的設計也是羅賓特別喜愛的原因,不再需要只為了拿一台相機就讓大量的濕氣跑入防潮箱內,雙門設計可以大量的減少濕氣進入,門上也都具備吸附式氣密門墊,只需輕輕帶上門,就會穩定貼合的關起,有效隔絕外在空氣,而雖然是雙門設計,但整體的空間仍是相通的,因此可依照自己的需求來安放層板。

DSC02775

上下的門也都自帶門鎖

DSC02773

驗明正身,防潮家

DSC02772

重要的除濕核心,安置在上方位置,採用半導體除濕元件,除濕效果更佳

DSC02774

後方散熱位置,記得防潮箱的安放不能貼緊牆面,要保持一定距離

DSC02769

電子式操作面板,亦有開關按鈕在上,調整濕度按鈕更直覺,濕度顯示也更容易判斷,另外具備燈光功能,在夜晚的情況下也能看清楚濕度狀況

DSC02770

箱內配件

基本的箱內配件會附上兩個高強度塑鋼層板及抽屜式拖拉層板,剩下就是支架及鑰匙,另外,羅賓有因為自己的需求額外多選購抽屜式拖拉層板及鏡頭軟墊,會特別選購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我的攝影器材真的太多,若是沒有抽屜式拖拉層板,很多塞在後面的東西就不方便取出,因此特別需要這樣的設計。

DSC02764

抽屜式拖拉層板

DSC02766

鏡頭軟墊

DSC02765

鑰匙及夾層用支撐金屬釦

DSC02767


讓防潮箱不只控制濕度,更是收納好幫手


由於具備分層設計,也讓羅賓開始重新思考該如何配置我的防潮箱,因為羅賓本身比較習慣把常用的設備放在下層,因此配置上,下層就以常用相機的安排為主,而上層則是較少用的相機及配件跟收藏品存放。而因為有些物品會有常常要取用的需求,因此除了中間層外,上下四分之一層都採用抽屜式拖拉層板,可以更方便的拿取後排物品。

中間層直接放上層板,由於剛好放置在門框位置處,因此也另外多了防止物品滑落的擋板功能,層板部分也可以自由上下調整,可依照需求及物品所會放置的高度決定層版配置。

DSC02777

比較少用的相機設備,就被羅賓收納於此

DSC02782

下方的四分之一層位置,羅賓則是以抽屜式拖拉層板搭配鏡頭軟墊使用,可以更好的收納鏡頭並且有效固定鏡頭位置,安放好後也容易拿取後排鏡頭,不用像以前要伸手進去挖或是要拉出外側的物品後才能拿到,以方便性來說大大提升

DSC02778

DSC02779

除了比較大型的長焦鏡外,基本上濾鏡尺寸在 82mm 的 24-70 f2.8 GM一代,也可以穩穩的固定好,但由於羅賓的恨多鏡頭都有點大顆,因此會刻意的交叉前後放,若有比較小顆的鏡頭,也可以直接立起來放置

DSC02781

上層配置

DSC02785

下層配置,羅賓另外有一些比較長焦段的鏡頭,因為體積較大,就直接置於最下層後方

DSC02794

在操作面板上,操作方式相當直覺,除了基礎濕度設定外,可以特別去認識一些符號,例如溫度濕度切換鍵,按下去後也能快速知道當前溫度狀況,另外也能夠追蹤過去24小時的濕度狀況,有效的調節適合的濕度,而其中也會出現比較特別的符號例如同時出現 on & out 在面板上,代表這當下的濕度高於設定值,會開始進行除濕(通常是門開太久才關上時會出現),另外若有需要也可以額外再加購警報功能,警報功能則是當濕度低於或高於設定好的最低設定值及最高設定值,就會發出警報提醒,這也是對於長期存放備品的使用者來說,相當不錯的功能。

而羅賓在自己使用上,濕度的感測是相當精準的,一開門馬上就會看到濕度改變,而當濕度改變後,除濕設備也會自動開始作用,最快可以在 15~60 分內,就回歸到 40% 的濕度,相較於其他品牌更加快速,就算門開開關關,也不影響除濕能力!而智能控制也維持在正負 2%之間,讓濕度可以穩定持續在一個區間內,效果相當強大!

DSC02787


後記

隨著防潮箱的款式越來越多,找到自己需求的真的很重要,也因為羅賓的攝影器材真的非常多,加上經常會需要開關防潮箱拿取相機,所以特別喜愛雙門設計,因為雙門設計可以讓我拿取物品時也能降低過多濕氣的進入,另外而採用電子式面板的 防潮家防潮箱 FD-126A 也讓我在檢視濕度更方便,隨時都可以抬頭看一下濕度如何,不用像傳統指針式的需要湊近觀看指針位置,而調整濕度設定也更直覺方便。

防潮家官網:https://www.satv.com.tw

FD-126A購買:https://www.satv.com.tw/products_detail.php?id=621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