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大台北旅行 台灣各地瘋旅行

傳統旗袍店|玉鳳旗袍專家,藏在大稻埕巷弄間的旗袍店,是個電影服裝大師,讓旗袍隨著時代成長

1

吃飽午飯後悠哉的叼著煙跟鄰居話家常,是我看到玉鳳旗袍陳忠信師傅的第一印象。他說:我的店就長這樣,我每天也就穿著汗衫跟拖鞋,如果你想找我做旗袍就找我做,如果不想找我做我也不會怎麼樣。簡單的一句話,聽得出來他對自己手藝的自信心,他也正是刺客聶隱娘等多部電影的服裝製作師。很難想像這樣的一位大師及他的店就隱藏在大稻埕的巷弄裡。

想長期關注羅賓的文章,就來粉絲專頁按個讚吧!!

文字:Robin羅賓 | 攝影:Robin羅賓

旗袍界的師匠,隱身大稻埕的巷弄裡

大稻埕一直以來都是我在台北很喜歡去的地方,撇除他是個看台北日落很棒的地方之外,附近的永樂市場及整個迪化街老街,都會像是走進了舊時代的台北一般,許多建築物雖然被再次翻新過,但是仍然保有其巴洛克建築特色,算是我相當喜愛散步的地方。而玉鳳旗袍店就隱藏在城隍廟正門口的巷子內,如果沒有彎進來,真的很難發現這裡有一間小巧的旗袍店。而門口的招牌上,用簡單的幾個字寫著玉鳳旗袍專家,就是陳忠信師父的店。

店很巧妙的被分成兩半,由於是年輕時跟父親一起打拼下來的,一半留給自己經營旗袍店,而另一半則是承租出去,而問起為何要取名為玉鳳旗袍,陳師父則回答,在父母的年代,因為常常去酒家做生意,需要店名才方便,而當時的旗袍店都是用女生的名字,剛好媽媽的名字有個玉,就這樣起了名,也娓娓道出了玉鳳旗袍店的歷史。而對於陳師父的歷史,我就不娓娓道來了,相信直接谷歌玉鳳旗袍,你就會找到很多資訊了。

DSC01249

DSC01223

DSC01293

服裝世家,對細節的堅持

陳忠信師傅的父親陳孝暖原本是西服設計師,17歲來台後,結識了其母親鄭玉金,而兩人都是服裝設計師,因此陳忠信師傅自小就沈浸在服裝製作的環境中,可說是裁縫世家。而由於定居在大稻埕,當時有許多酒家對於旗袍的需求很多,因此逐漸轉型製作旗袍,所以陳忠信至小就常常需要幫忙父親,也算是另類的跑遍了個大酒家,不過並不是去消費的而是工作,也因此見證了大稻埕的沒落及北投溫泉的興起。

DSC01250

對於陳忠信師傅來說,旗袍是件藝術品,他也樂於挑戰,因此常常有不同的人想要用不同的材質來製作旗袍他都會欣然接受挑戰。伴隨著煙從口中吞吐出,他說道,每個人都可以穿旗袍的,而在我手中不會有穿起來不好看的。一邊說一邊拿起手邊小孩送的 iPad,大方的展示作品出來,一邊認真的說,你看這個胸部這裡比較大,所以整件衣服一定要調整,如果買已經做好的穿起來一定不好看。眼神中能看出充滿著對於手做每一件旗袍的執著跟認真。隨著時代改變,風格復古但是剪裁跟設計也開始改變,當顧客穿著好看的衣服,能襯托本身,相傳出去後,才能持續吸引新的顧客進來。

這職人的精神也是讓羅賓我十分敬佩的,跟我拿起相機時有一樣的態度。

DSC01232

對談過程中,羅賓隨口問了陳師傅,你的一天是怎麼開始的,他說睡到飽就開始,一件衣服有可能一做就是一兩個月,做累了就休息抽根菸,不然就是跟街坊鄰居閒聊,晚上有些時候會做到半夜也都是很正常的。對於陳師父來說,最棒的休息就是放空抽煙。跟他對談似乎都會忘了年齡上的距離。

DSC01244

DSC01238

▼ 牆上有著各式電影服裝設計作品,截至目前也不斷的會跟電影合作

DSC01229

DSC01233

DSC01242

時代改變,旗袍也要成長

因為經歷過了電影服裝的製作,陳師傅說,他更愛放空的天馬行空想像,想像每一件衣服可以怎麼改,我問他這個我學的來嗎?他笑說做衣服可以,但是很多經驗的東西是需要時間歷練的,這就要靠自己了。

為一個人量身定做一件旗袍,從一開始的身形跟身材判斷就是經驗的累積做衣服有很多眉角,因為每一個人的身材改變,就連胸部大小也會影響整個服裝的設計。而為了讓人穿起來好看,每一件旗袍都要量身設計,腰圍臀圍都要仔細調整,身形只要有一個小小的改變,很多細節就得再次修正,甚至連材質都要看,所以顧客如果帶了他自己喜歡的布過來做,還得思考如何讓這布做出來的旗袍能漂亮,畢竟有些布偏軟不夠挺,也都需要時間來嘗試。

而隨著時代的改變,陳師父對於旗袍的製作也開始突破,保留了復古風格,但是剪裁跟設計開始改變,他認為當顧客穿著好看的衣服,能襯托本身,相傳出去後,才能持續吸引新的顧客進來。

DSC01270

DSC01265

DSC01268

DSC01279

▼ 厚實的大匡眼鏡,走進店裡不只是陳師父,周遭的所有東西都會把你拉進舊時光中

DSC01286

▼ 做到一半,陳師傅再度點起煙,開始話家常

DSC01289

對於羅賓來說,陳忠信師傅就是行行出狀元的代表,對於旗袍的認真考究及隨著時代進步的改變,相信沒有人能夠輕易地取代,畢竟都是需要經驗的累積而成,如果你想要擁有自己一件完美合身的旗袍,可以來一趟玉鳳旗袍,陳師傅相信沒有穿起來不好看的旗袍,相信你會有收穫的,不過…. 請記得要提前一個月前來喔!因為陳師傅很忙的啊!!!

DSC01292

本文受經濟部商業司「懷舊產業提振輔導計畫」邀約。

聯合行銷網頁連結:https://goo.gl/8ULKcs

🤵懷舊新情x新婚誌囍獎👰

籌備婚禮總忙得人仰馬翻,就讓懷舊新情貼心幫你們備好禮品,更為兩人的幸福啟程增添美好新意✨✨✨

凡於 2019 / 3 月底前結婚的準新人,皆可參加活動  https://goo.gl/C7KXL3

 

玉鳳旗袍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72巷

營業時間:13:30 到陳師傅想休息

更多文章分享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