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大台北旅行 台灣各地瘋旅行

傳統製被|吉祥棉被行,藏在金山老街的棉被店,延續傳統手工製被堅持細節及客製化訂做發送全國

1

一個平日的大早,就前往金山老街晃晃,我還蠻喜歡早上的金山老街,非常平靜沒有嘈雜的人群聲,反而多了更多金山在地人的聲音,在我前去吉祥棉被前,還在附近的甜不辣店吃了早餐,算是自己相當懷念的古早味,很喜歡這種最真實跟在地的互動。然而如果你不想要一早就來老街,那附近的朱銘美術館、燭台嶼都是可以逛逛的,也別忘了最重要的金山鴨肉,絕對是來金山必須一嚐的。

想長期關注羅賓的文章,就來粉絲專頁按個讚吧!!

文字:Robin羅賓 | 攝影:Robin羅賓

手工的溫度,在金山不斷傳承

在金山老街上,吉祥棉被行的招牌伴隨著藍色的天空格外的明顯,門口堆疊了各式各樣不同的被子,如果真的要來挑棉被,還真的會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了。

而吉祥棉被行在此也已經承傳到第二代,有著將近80年的歷史,而製作品質卻一點也不少,持續的延續至今,也推出了更多客製化的訂製,讓棉被的選購能更符合大眾的需求。

羅賓跟年輕老闆吳裕隆打了聲招呼,坐著閒聊等著有著多年好手藝的師傅吳金福到來,而這間店就是他們父子倆打拼下來的。吳金福師傅 16 歲就在彰化學習棉被的製作,慢慢打拼跟著當時的一群製被師傅一同北上發展,而最後吳金福落腳金山,跟他太太合開了吉祥棉被行,吳金服負責製被而太太則協助網紗,取名吉祥也是因為充滿喜氣會帶來吉利,而這一經營就將近 80年的歷史了,也將棉被行傳承到了第二代吳裕隆師傅的手上。

DSC01294

▼ 店門口就擺滿了棉被,想找不到他很難,算是金山老街上特色非常鮮明的店家

DSC01295DSC01297

藉著等待老師傅到來前,先跟二代老闆吳裕隆聊天,好好的認識這間歷史悠久的吉祥棉被行。吳裕隆習慣的拿著茶壺加了熱水開始泡起了茶,簡單的描述吉祥棉被行的歷史以及自己跟父親對於這間棉被行的堅持是什麼。頓時也苦笑了一下,說到爸爸的堅持棉被一定要紮實,品質跟材料要好,棉被的工不能少,每針每線都很重要,所以往往一個小小的細節就會被爸爸念,對於做棉被爸爸已經成為師匠一般,雖然頑固,但送到客人手中的產品也都是最棒的。

DSC01304

專注每個細節,成就吉祥棉被行

傳統製被通常需要經過幾個步驟,從開綿、鋪棉、掄紗、翻被跟針縫,而如今為了節省人力成本,已經使用開綿機來協助部分工作,也讓客製化的製作能更方便,不過吳金福師傅的製被手藝卻依然保有,彷彿拿到製被工具,所有工具就像是上了魔法般在他手中順利運作,而這些工具羅賓可能看了許久都還不會懂怎麼使用的。而即使吳師父已經會運用開綿機來節省部份的工,但還是會不斷的去看有沒有細節需要調整,如果說他是製被界的國寶,我也不會意外了。

DSC01317DSC01324DSC01331

▼ 無法小看的兩團棉花,重量可不是開玩笑

DSC01345

將所需的棉花整理好之後,原本羅賓天真的以為只要把棉花包起來就變成棉被了,其實不只是如此,從一開始就要先確定好重量是否正確,忘了讓顧客確實買到足量的被,吳師傅還是會不斷地去確定重量是否正確。一般的單人被其重量都是五斤或六斤,不過在鋪棉時要特別注意顧客要的尺寸多寡適當去做出調整,這個鋪棉的過程也是羅賓認為非常具有挑戰的地方,看著吳師傅熟能生巧的一層鋪上一層,羅賓如果來做恐怕也還無法順利將棉花分開呀。而即使過程中已經少掉了費時的彈棉花,不過平均一個被子做下來也會將近要一個小時的時間,每一個程序都不能出差錯,細節相當的重要。

▼ 製被的重量一定要正確

DSC01350DSC01366

▼ 如今已經很少使用的彈棉,吳師傅還是十分輕鬆的運用

DSC01371DSC01377

▼ 父子倆合力完成棉被

DSC01388

▼ 為了讓棉被扎實,還需要壓棉,這掄斗的重量少說也有三公斤

DSC01395DSC01400DSC01401

對於吳金福跟吳裕隆父子倆來說,做棉被這件事已成為了終生的志業,因為對於細節的專注讓口碑建立起來,在金山甚至整個台灣都有需多人會特地再回來購買過訂做吉祥棉被行的棉被,很多的回流客都是阿公帶小孩、小孩帶孫子一個接一個的代代相傳。而雖然說手工棉花費時間製作,但依然有他的市場在,不過客製化的製作就相當重要,第二代吳裕隆師傅就說,許多的客製棉被不單單只是斤數要對,更重要的是大小也要能符合需求,如果要持續保有市場競爭力,一定要會因人而異的做出客製化的被子且一定要找好品質的棉花來製作及不斷的提升品質。

而因應市場的需求,現在被子的選擇上也多了蠶絲被,而以前都是用塑膠袋就帶走被子,現在也用箱子將棉被裝起來,大大的提升了品牌的能見度。對於為了吉祥棉被行的發展是否會再傳下第三代,吳裕隆師傅笑著說,做棉被也是很辛苦的,當年也是在非常辛苦的狀況下接手,而在建立吉祥棉被行的口碑上下了相當大的工夫,一定會希望延續下去,不過還是會讓孩子先去外面磨練,如果想回來再回來。

DSC01379

本文受經濟部商業司「懷舊產業提振輔導計畫」邀約。

聯合行銷網頁連結:https://goo.gl/8ULKcs

🤵懷舊新情x新婚誌囍獎👰

籌備婚禮總忙得人仰馬翻,就讓懷舊新情貼心幫你們備好禮品,更為兩人的幸福啟程增添美好新意✨✨✨

凡於 2019 / 3 月底前結婚的準新人,皆可參加活動  https://goo.gl/C7KXL3

 

吉祥棉被行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90號

營業時間:9:00 – 19:00

電話:02 2408 1529

更多文章分享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