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本JP 走向世界去旅行 羅賓攝影選集 羅賓3C碎碎念 SONY相機與鏡頭評測

日本自助婚紗|帶著 SONY A7r3 / A7rIII 到京都自助婚紗去,京都自助婚紗準備、婚紗地點安排及拍攝器材大公開

1

這次真的要來分享自己的自助婚紗了,關於自助婚紗拍攝這件事情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任務,對於羅賓來說這個任務最難的地方是跟歐奇溝通,因為歐奇一直想要有別人幫他拍,但羅賓基於一個自己就是攝影師的立場上來說,自己的婚紗就是要自己拍!!!而自己的西裝還是出發前兩週才買 XD,不過整趟旅程下來其實還蠻好玩的,雖然羅賓我最後都是一號表情居多,但自己還蠻喜歡此次的作品,也把歐奇拍的很美很美!

接下來就來分享這次的旅行準備跟作品分享吧!會將拍攝器材、服裝跟地點安排都分享給大家。

想長期關注羅賓的文章,就來粉絲專頁按個讚吧!!

文字:Robin羅賓 | 攝影:Robin羅賓

拍攝器材

在出發前羅賓最苦惱的就是器材的安排,因為也是第一次到京都賞楓跟自助婚紗,所以總希望把所有美好都記錄下來,但帶得越多包包就越重,雖然壯的跟牛一樣,但是每天都這麼重的話也是很負擔,因此在出發前一晚都還在想哪些要做取捨,下面就是最後的裝備

建議裝備攜帶:標準大光圈鏡頭、大光圈定焦鏡、閃光燈(最後都沒用到)

羅賓的拍攝裝備:

主力:Sony A7r m3  / 備用:Sony A7 m2、Olympus Pen F

鏡頭:24-70 f/2.8 GM(主力)、24mm f/1.4 GM、70-200 f/4 G、16-35 f/4 Zeiss

閃光燈:神牛 AD200(最後都沒用上,留在飯店睡覺)

腳架:Manfrotto Befree Carbon(自助婚紗必備,穩定好攜帶)

背包:Lowepro ProTactic 450 AW (開箱的是 350,後來添購更大的 450)

相機

關於相機這件事,其實還蠻重要的,因為非常看中這次的自助婚紗,所以選了高畫素的 A7r m3 作為主力相機使用,而 A7m2 就作為備用機,另外還多準備了一台 Olympus Pen-F 作為旅遊隨拍使用。

而會選用 A7r m3 就是因為看中了具備4240萬的高畫素跟可以完全的讓羅賓的 24-70 f/2.8 GM 最大值的發揮,也因為高畫素的關係,給了我足夠的範圍可以裁切,因此照片的可塑性來說是相當大的,而另外後製時的寬容度也更高,不過也因為都是拍 raw 的關係,即使準備了 64GB 的記憶卡,也一下就爆了。下面分享幾點羅賓相當對於 A7r m3 蠻喜歡的特色:

  • 4240萬高畫素,提供更大的裁切範圍
  • 精準眼部偵測自動對焦,拍攝人物更快速
  • 五軸光學防手震,夜間拍攝更安心
  • 鎂合金機身輕盈減輕重量
  • 雙卡槽設計
  • 大容量 Z 系列電池

▼ 高像素微單之王,照片解析度的詮釋絕對是目前最強大的,前陣子剛好有機會拍金馬,因為忘了帶望遠,不過最後裁切放大後照片解析度也都相當足夠使用。機身大量使用輕盈的鎂合金,在重量上減輕許多,尤其羅賓這次要背非常多東西來自助婚紗,重量的配置也相當重要。

DSC08981

▼ 握柄處夠突出,握起來更舒適

DSC08983

▼ 螢幕部分也搭載了觸控螢幕,不過,羅賓還是一樣把觸控功能關了,因為對我來說實用性真的太低,還是習慣手動選擇對焦區域,而且如果習慣眼看觀景窗的,鼻子就常常會誤觸螢幕。

DSC08985

▼ 雙槽記憶卡設計,可以安插兩張記憶卡使用,或是另一張做為備份使用

DSC08986

▼ 大容量的 Z 系列電池,與 A9 & A7m3一樣的大容量系列電池,由於羅賓的自助婚紗都是需要手機連線相機做操作使用的,因此耗電會相當高,自從第三代的機身採用了 Z 系列電池後,電池容量大量提升,基本上羅賓除了拍自助婚紗外,加上其他的風景拍攝,一整天下來電池都還有電量。

DSC08987

▼ 遮目罩改版,A7 m2 讓我相當在意的遮目罩容易脫落,在這台機身上已經不會發生了,採用 369 萬點 Quad-VGA OLED Tru-Finder™ 電子觀景窗,使用 sony 系列相機已經很習慣直接在觀景窗內檢視照片,升級後的觀景窗也讓照片檢視細節上更佳。

DSC08989

▼ NG 片段,這次基本上都使用手機連線,從手機上看姿勢確定後按下快門拍攝,省去一個攝影師(因為我自己就是),也可以看一下自己的姿勢跟角度好不好看。有了手機基本上無線快門線都省了!

DSC00984

鏡頭

羅賓這次的主力鏡頭不用多說就是 24-70 f2.8 GM 了,另外 24mm f/1.4 GM 也是拍婚紗時常用,而70-200 f/4 G 及 16-35 f/4 Zeiss 則是多數用在拍攝風景時使用,所以自助婚紗部份的照片都是 24-70 f2.8 GM 跟 24mm f/1.4 GM 拍出來的。

▼ 對於 24-70 f2.8 GM 的畫質絕對是沒話說,也因為焦段是常用變焦焦段,所以拍起來格外上手,無論廣角拍人帶景,或是望遠拍特寫都相當適合,大光圈的散景也漂亮,不帶他出去一定會對不起自己,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實在是太重也太大隻了,但拍出來的照片絕對是讓人滿意的!基本上這次的自助婚紗照片,將近七成都是運用它來拍攝的。

DSC09177

▼ 另外,因為難免會遇上大批人潮的時候,大光圈鏡頭就相當好用,基本上所有人都會變成散景了,所以也帶了24mm f/1.4 GM 出門,雖然具備 1.4 的大光圈,但是鏡身意外輕巧,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開到最大光圈,一定要確定重點人臉位置有準焦才行。

DSC09091

腳架

基本上旅行的腳架羅賓首選就是他了 Manfrotto Befree Carbon,兼顧輕巧及耐用是羅賓對他的評論,而且反摺功能讓他的體積大量縮小,不過也因為他本身的重量較輕,會建議如果要架著遠端操作的話,可以在腳架下方增加負重,以維持穩定性,避免遠端操作時別人不小心踢到而毀了攝影器材,而最近羅賓開箱的另一款 Befree Advanced 如果預算有限也可以參考,算是 CP 值超高的旅遊腳架,但是重量就重了些。

DSC08602

服裝

歐奇的婚紗部分有一套是用租的,剩下的輕婚紗部份則是他的好朋友安小姐贈送及 Zara 購買,而羅賓的服裝部份原本歐奇租婚紗的工作室有多送一套男生的,不過羅賓實際去穿的時候,實在不適合我這種大隻佬的身形,因此最後還是聽從好友 Ethan Liu 的建議,找了比較適合自己的寬領西裝買了一套(結婚也可以同一套)。

歐奇婚紗

婚紗:貳月、好友贈送

時裝:Zara

歐奇的主要婚紗是在貳月租的,挑了非常多套最後選了比較偏向波希米亞風格的婚紗,也因為腰線比較明顯,所以可以很好的凸顯歐奇的腰身,也比較符合京都的街景感。

DSC00937

另一套輕婚紗部分則是歐奇好友安小姐從韓國寄來的,搭配小白鞋也很適合

DSC02856

另外歐奇也有準備一套風格比較獨特的時裝系列,基本上都是 Zara 購買,也算是這次比較跳躍的風格

DSC02369

羅賓西裝

西裝:SST&C

鞋子:Dr.Martens馬汀、Nike 高筒 AirForce

關於西裝部份,羅賓真的建議要挑選到適合自己的,一開始羅賓單純去歐奇租婚紗公司搭配的店家去試,不過版型都偏向韓風,在羅賓身上真的不到非常適合,看起來有點小家子氣,羅賓心中是希望穿起來像是時尚大叔 Nick Wooster 一樣,經過與自己的好友 Ethan 的專業意見討論之後,發現必須要穿著寬領的西裝會比較適合,因此就去了 SST&C 挑看看,順利找到一套喜歡的,而這次的所有跟歐奇搭配,就是這套西裝自由變化。

DSC02890

兩人和服

和服部分我們直接在當地租,在京都的京小町和服店,羅賓的和服造型算是相對比較特別的,穿起來非常挺拔,個人是覺得相當好看,也建議如果有打算來京都拍攝自助婚紗,也可以挑一天租一下和服來拍攝,體驗異國服裝也是不錯的。

DSC01177

地點安排

此趟旅程是九天八夜,不過羅賓並沒有每天都拍婚紗,要是每天都拍一定會累翻,因此地點的安排上分了幾個地方: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京都巷弄(意外發現)、京都智積院、京都嵐山、京都伏見稻荷、民宿及奈良

中間也安排了幾天能睡飽單純旅遊,所以並沒有把自己搞得很累,不過因為是秋天的關係,部份明星景點如果要避開人潮,一定需要一大早就去拍攝的。

羅賓的自助婚紗作品

整理完之後才發現照片多到驚人,所以如果要張張都看,羅賓已經準備好連結了

完整作品 Flickr 連結:點我

下面的照片,則會用拍攝的地點小分類讓大家欣賞,羅賓基本上都一號表情居多拉,而歐奇因為出發前有認真練習動作,所以拍起來真的還挺不錯的!

京都祇園

祇園是羅賓指定一定要來拍的地方,也是觀光客最多會聚集的地方,也因為有許多古色古香的建築在這,所以格外好拍,比較可惜的是時間在這裡安排的太少了,有些經典的地方都沒機會拍到,也許還能再找機會再來拍一次

DSC00901

▼我覺得我這張像小栗旬

DSC00938DSC00945DSC00949DSC00976DSC00991

▼ 和服部分,就直接當地租吧,有人幫你穿還有弄頭髮,反而方便,我們是在祇園的京小町租的

DSC01023DSC01028DSC01171DSC01193DSC01205

京都智積院

因為安排的是楓紅季節,歐奇也找了一個遊客相對少的智積院來拍攝,和服搭配楓紅還真的很不錯

DSC01047DSC01075DSC01104DSC01124

京都嵐山

嵐山我們將近七點就抵達了,不過抵達時也已經非常多人了,而目的就是要去著名的竹林拍攝,也因為人潮多,所幸光圈直接開大最大之外,也用慢速快門去拍出人流感,還有外國旅客特別跟我們說恭喜。

DSC01247DSC01271-1DSC01276DSC01340DSC01368

京都巷弄

而在我們住宿的飯店 SAKURA TERRACE THE ATELIER 附近的巷弄,有著很可愛的街景跟販賣機,所以也安排了一個小小的下午來做拍攝,而這一系列也是相對羅賓蠻喜歡的,因為沒什麼人,拍起來更放鬆!

DSC01391DSC01394DSC01400DSC01419DSC01426DSC01441DSC01431

伏見稻荷大社

DSC02358DSC02375

民宿

在大阪的民宿當中,我們住的是 大阪麒森HEIGHTS BRIDGE,是台灣人經營的所以很好溝通,而民宿內正巧有一片大型的落地窗,因為窗光挺漂亮的,也意外成為一個小小攝影棚,所以也幫歐奇拍了一系列的作品。

DSC02669DSC02691

奈良

此次的最後一個地點就是奈良了,因為想要跟奈良的小鹿一起完成最後的婚紗,當然除了基本的設備之外,要給小鹿的鹿仙貝是一定要的,不過鹿群真的不太好控制,搶不到鹿仙貝還會咬屁股啊!!但也因為天氣不錯,拍了不少好的作品。

DSC02755DSC02760DSC02775DSC02796DSC02820DSC02861DSC02865DSC02876DSC02880DSC02894

總結

最後還是要來一個小總結,選擇 A7r3 是完全正確的,高畫質有足夠的空間裁切之外,後製的空間也相當足夠,而將來會不會還有下一篇自助婚紗,個人覺得也不無可能,因為距離結婚還有一年啊,哈哈哈。這趟京都之行回來,羅賓變壯不少…. 因為每天都是重裝上肩的概念啊!!不過自助婚紗是真的相當有趣的,自己是攝影師就省下了一筆費用,也能拍出自己喜歡的風格,此趟旅行的花費上也省下不少,不過事前跟歐奇的溝通可是花了不少時間,總而言之對於最後的作品是還算滿意的,不滿意的地方就是羅賓太胖歐奇太瘦拉!

 

更多京都旅行分享

櫻花露台旅社|超高級背包客棧,大澡堂讓你舒適放鬆

叡山夜楓|京都賞楓必去,夜間的叡山電車楓葉隧道

琉璃光院|京都賞楓必去,就是為了拍那張桌子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